WFU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

作者:林盈均|編輯:楊琢琪





脊神經根是什麼?有甚麼功能? 


神經根是神經剛離開中樞神經系統(如:腦幹、脊椎)時的稱呼,而脊神經根就是神經剛離開脊椎時該節段的稱呼。

每條神經根均由背側感覺神經根和腹側運動神經根組合而成,負責接受特定區域的感覺或支配特定區域的肌肉動作。 當脊神經根受到壓迫…等傷害時,會造成該區域的感覺異常(如:麻、痛、電、刺…)及肌力異常(如:無力、萎縮、癱患…)。


甚麼是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


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是利用特殊針具,將針尖放到特定節數的脊神經根(如:頸椎、胸椎、腰椎、薦椎)並添加稀釋的局部止痛藥和少量類固醇,使感覺訊息無法藉由脊神經傳送到大腦,並達到局部消炎的效果,藉此減輕病人肢體、軀幹等特定區域的疼痛感。





甚麼狀況下會考慮施行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 


脊神經壓迫引發的肢體疼痛(如:坐骨神經痛…)是最常見的適應症。其他原因造成特定神經支配區域的肢體疼痛,若使用其他治療方法效果不佳時,也可能考慮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

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本身可以緩解神經根因為發炎腫脹而加劇的疼痛,也可以是評估病人是否合適進一步接受背側神經節脈衝式高頻電刺激療法的診斷性療法。


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如何施行?


進行頸椎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時,病患採側臥姿勢。皮下局部麻醉後,在超音波與X光共同導引下,扎針至特定脊神經根旁。確定針尖位置適當後,注射稀釋局部止痛藥與少量類固醇。

進行胸椎、腰椎或薦椎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時,病患採俯臥姿勢。皮下局部麻醉後,在X光導引下,扎針至特定脊神經根旁。確定針尖位置適當後,注射稀釋局部止痛藥與少量類固醇。


病患接受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可能獲得的效益有哪些?


疼痛緩解、止痛藥需求量減少、生活品質改善等。不過這些效益持續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些人的疼痛緩解可達三個月至半年,有些則只持續有幾周。


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暫時性背部札針處疼痛、淤青,通常 2-3 天後就會緩解,很少持續超過一週。依注射脊神經根的節數不同,可能有暫時性體表麻木、特定肌肉無力,一般休息 6-8 小時待局部止痛藥效褪去就會恢復正常,很少持續超過一天。


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有哪些風險?


依照一般標準程序施行選擇性脊神經根注射時,發生嚴重的併發症機率不高。可能的風險有氣胸、神經痛、深部出血、感染等。特殊體質者,另可能對藥物有過敏反應。如果發生這些狀況時,醫療團隊會進行相關的治療處置。


進一步諮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