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神經阻斷術之正名──介入性疼痛治療

來源:林嘉祥醫師(馬偕醫院疼痛中心主任、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 )


注麻筋、注痛根


疼痛門診中有許多經長期藥物或復健治療成效不彰的慢性下背痛併坐骨神經痛病患,醫生可能建議您接受硬膜外或神經根注射,以減輕腰痛坐骨神經痛。此時,部分的病患總會露憂心表情問道:「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神經阻斷術」?」

另一方面,許多藥石罔效的頑固性內臟疼痛、慢性神經病變疼痛或癌症疼痛病患,歷經錐心刺骨痛楚的長時間折磨後,常會主動向醫師祈求能將令他感到痛苦的神經切掉,直接要求做「神經阻斷術」!

"Nerve Blockade" 是過往歐美疼痛專家處理疼痛問題的利器之一。簡單直譯成「神經阻斷術」不能說翻譯得不對。但身為專責的疼痛科醫師,近年來覺得直譯成「神經阻斷術」易導致誤解。另外,對 "Nerve Blockade" 是否適合當疼痛門 診處理「疼痛神兵利器」也深覺問題甚多!

其實美國介入性疼痛醫師學會 (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ventional Pain Physician, ASIPP) 早以「介入性疼痛治療」(Interventional Pain Management, IPM) 來取代「神經阻斷術 (Nerve Blockade)」的稱謂。


神經阻斷,並不是真的切斷神經!


所謂的「介入性疼痛治療」大部分的處置方式並非真的切斷神經!一般乃將局部麻醉劑、類固醇或其他藥劑,依解剖相關位置,輔以影像導引,標靶式的注射浸潤於神經、肌肉、肌腱或關節腔周遭,以阻斷或減緩疼痛刺激及發炎反應,直接治療病灶部位,因而得以緩解疼痛。

因此於門診中,有時會以較為白話的話語:「ㄓㄨˋ(注)麻筋」、「ㄓㄨˋ(注)痛根」與病人溝通!這其中尤其是併 用類固醇注射的方式,直接注射於病灶附近,使其直接消炎止痛的治療作用達到最強。但相較於其他使用「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的全身性類固醇給藥方式」,副作用相對減輕很多!個人常以「亂槍打鳥」方式形容上述的全身性給藥方式!因病灶部分得到劑量有限,但全身不需要的部位卻也都吸收了類固醇。

典型的例 子便是以硬脊膜外注射或單一神經根注射方式來治療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的病患,就比使用「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的全身性給藥方式」來的有效且全身性 副作用較少。 如若是注射時的僅單純使用局部麻醉劑,許多病患會誤以為只是暫時局部麻 醉而無長期療效?!


介入性治療如何改善疼痛?


實際上,看似「暫時性」的介入性疼痛治療為何可應用於臨床疼痛的控制呢?其作用機轉說明如下:


(1) 疼痛的緩解:介入性神經傳導阻斷注射最直接的效果便是疼痛減輕或處於無痛狀態,常被用來治療急性疼痛的病人。對於頑固的慢性疼痛(如慢性胰臟炎腹痛甚至背痛)及癌症疼痛的病患,必要時並可使用化學性之神經破壞劑(Neurolytic agents)或是物理性之高頻熱凝療法(Radiofrequency Thermocoagulation)來阻斷疼痛神經的傳導,來做較長期之疼痛控制。

(2) 打破疼痛的惡性循環:當疼痛刺激進入脊髓後,一部份直達腦中樞產生疼痛感,一部份藉脊髓反射路徑刺激交感及運動神經,引起血管收縮或肌肉緊張而造成局部缺血,以致代謝產物蓄積,而產生發痛物質,進而再度刺激疼痛神經,形成所謂疼痛的惡性循環。介入性神經傳導阻斷注射可說是打破惡性循環、來緩解疼痛與改善病人全身狀況的最佳方法。

(3) 血管擴張:介入性神經傳導阻斷注射可以阻斷血管運動神經或交感神經,造成血管擴張,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來改善組織的缺氧或代謝之異常。很多的末梢血管障礙、交感神經性肌萎縮或肌痙攣、關節痛等都可因此獲得改善。近年來神經阻斷術並被進一步應用於其他的醫學領域,例如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應用於腦血管栓塞、視網膜血管閉塞、顏面神經麻痺等病例,皆係應用介入性疼痛治療對血流循環改善而產生的療效。

(4) 間接作用:介入性疼痛治療,神經傳導阻斷注射後使得疼痛緩解與症狀改善,有人認為這是所謂的「天然性抗生素」的作用。由於難忍、不悅的疼痛獲得舒解,讓病人得到安靜與睡眠,增加病人信心與信任,也更能配合醫師的治療計劃。如五十肩患者接受關節被動性運動復健時,病人常因難忍復健時的疼痛而抗拒或逃避治療;此時若能反覆施做介入性注射,提高病人疼痛閾值,幫助病人接受復健,自可早日痊癒。


精準介入注射治療


介入性注射治療因有上述之作用機轉,得以在疼痛門診發揮極大的療效。需注意的是:此種注射方式需經訓練純熟的疼痛專科醫師施行,注射過程常需藉由各式影像導引(X 光、超音波等)才能達到精準有效且副作用少的境地!

且因除口服藥物、肌肉注射疼痛藥物等減緩疼痛之方式外,多數較專一的介入性疼痛控制技術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只能自費,造成台灣推廣介入性疼痛治療的瓶頸!

近年來,在台灣疼痛醫學會的多位疼痛專家醫師的努力耕耘下,已於台灣建立了多處專責的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希望藉此提供高品質的疼痛控制服務給予廣大的疼痛病患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