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皰疹後神經痛使用維生素 C 治療有效嗎?

作者:葉再倍 | 編輯:楊琢琪 





什麼是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是在早期感染過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之後的皮膚病變。在小時候水痘復原之後病毒會潛伏於我們的神經節中,以避免被免疫系統摧毀。當我們免疫力減弱時,病毒便會活化並沿著其分布的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皰疹,俗稱皮蛇。而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亦相當惱人,甚至在皮膚病灶消失之後還會持續,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生活品質下降。雖然目前已經有抗病毒藥物、治療神經痛的藥物、照光等等的方式來治療皰疹後神經痛,不過皰疹後神經痛的治療仍然是一個很棘手的難題。


維生素 C 對於人體的重要性與功能?


維生素 C 是人體所需要的一種維生素,人體內許多的新陳代謝和重要的生物合成過程都需要維生素 C 的參與,例如許多消化道激素的合成。另外,維生素 C 也會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而膠原蛋白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血管和骨骼的組織之間,維生素 C 可以幫助細胞修復、促進傷口的癒合,所以與結締組織、血管和骨骼的健康有關。再者,維生素 C 也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在免疫功能的方面,可協助白血球吞噬細菌、病毒及毒素,維持免疫系統功能的完整。因此,目前有一些研究發現維生素 C 缺乏在皰疹後神經痛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維生素 C 治療皰疹後神經痛?


口服的維生素 C 一般來說超過 500 mg 就無法再顯著增加血中濃度,因而目前對於治療皰疹後神經痛的的研究大部分是以高劑量靜脈注射的方式為主,劑量通常需要達到 2.5-5 g以上,大概每 2-4 天施打一次,持續 1-2 週不等。目前已經有研究發現高劑量靜脈注射維生素 C 對於治療皰疹後神經痛是有效的,至於高劑量靜脈注射維生素 C 的安全性,以目前的研究來看沒有發現明顯的副作用


結論


高劑量靜脈注射維生素 C 以改善皰疹後神經痛是一種安全有效的療法,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它雖然可能無法有效緩解急性皰疹性疼痛,但是可以減少皰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比率,不過效果可以延續多久目前則沒有定論。因此,當傳統的治療方式效果不好時,高劑量靜脈注射維生素 C 不失為一種用來治療皰疹後神經痛的選擇。


參考資料


① A Study of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 of Vitamin C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Herpetic Pain and Postherpetic Neuralgia. Ann Dermatol Vol. 28, No. 6, 2016

② Intravenous Vitamin C in the treatment of shingles: Results of a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Med Sci Monit, 2012; 18(4): CR215-224

③ Plasma Vitamin C Is Lower in Postherpetic Neuralgia Patients and Administration of Vitamin C Reduces Spontaneous Pain but Not Brush-evoked Pain. Clin J Pain Volume 25, Number 7, September 2009


進一步諮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