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經皮內視鏡腰椎間盤切除術

作者:黃健中|編輯:楊琢琪




傳統腰椎椎間盤手術為了把突出之椎間盤切除,必須進行深度全身麻醉,手術時需撥開脊椎旁的肌肉,並切除部分的脊椎骨板,對組織損傷大。術後下背部會留下約較大的疤痕,並約需住院 5~7 天,以及數週的休養期,三個月內需穿背架並避免劇烈活動。而且傳統的腰椎椎間盤手術後較易造成腰椎不穩定,組織、神經疤痕沾黏等後遺症。

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不須全身麻醉,只需鎮定麻醉或是腰部之局部麻醉。醫師在X光的導引下,在皮膚切開為約 0.8 公分的切口,置入內視鏡而進行手術,可在螢幕監視下直接達到病灶處,僅切除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對於骨頭及肌肉組織破壞小即可達到一定療效,亦可保持椎間高度及脊椎穩定度等之優點。

輔以雙極射頻機之使用,對於出血產生止血的功效,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可以降到最低。但如其他脊椎手術一樣,都可能有其併發症,如神經受損或傷口感染等。

並非所有椎間盤突出症都可以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來治療,需要由專業的醫師詳細評估臨床症狀,且經由核磁共振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確定病灶所在,才可以成功的將椎間盤突出部分切除。如果合併有其他腰椎病變,例如椎管狹窄、脊椎滑脫、嚴重退化變形等,需由醫師判斷適合與否。

總結來說,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的優點是傷口小、傷害小、不須深度全身麻醉、恢復時間短。若是您對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仍有疑問,請洽疼痛科醫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