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纖維肌痛症患者使用維生素 D 有幫助嗎?

作者:林家緯 | 編輯:楊琢琪 




什麼是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可能與中樞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患者主要的症狀為慢性廣泛性疼痛,以及其他面向的症狀,包括:疲倦、失眠、憂鬱等(自我篩檢如上圖)。這些的症狀常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造成嚴重失能。


維生素D對於人體的重要性與功能?


維生素D可以調節鈣和磷的吸收,促進骨骼的生長和重構,維生素D可以用來預防小兒佝僂病和成人骨軟化症,維生素D與鈣合用可以預防老年人骨質疏鬆。維生素D對神經肌肉功能、炎症都有作用,還影響許多基因的表現,調節細胞的增殖、轉化和凋亡。

在許多大規模的研究中指出,維生素D跟調節免疫力、胰島素功能及抗性、降低血壓、改善內皮細胞功能、預防粥狀動脈硬化、預防及控制癌症、 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疼痛等有關。


維生素D和纖維肌痛症的關係?


在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中指出,纖維肌痛症的患者血中維生素D的濃度是相對不足的。在另一篇雙盲性隨機測試中,病人接受維生素D的補充後,疼痛程度有顯著的改善。

若是本身維生素D不足之病人,美國內分泌醫學會建議每週補充50000 IU(單位)的維生素D,持續8週;而一般人做為營養補充劑,也建議天600-800 IU。目前為止,不管是高劑量或低劑量補充維生素D,均沒有發現明顯的副作用。


結論


補充維生素D對於纖維肌痛症等慢性疼痛是安全且可能有幫助的方法。臺灣許多的醫療機構已經有檢測血中維生素D的服務,如果有相關的疑問,可以前往疼痛科諮詢,獲取與維生素D有關的衛教資訊。


參考資料


  1. Wepner F., Scheuer R., Schuetz-Wieser B., Machacek P., Pieler-Bruha E., Cross H.S., Hahne J., Friedrich M. Effects of vitamin D on patients with fibromyalgia syndrome: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Pain. 2014;155:261–268. doi: 10.1016/j.pain.2013.10.002.
  2. Straube S., Andrew Moore R., Derry S., McQuay H.J. Vitamin D and chronic pain. Pain. 2009;141:10–13. doi: 10.1016/j.pain.2008.11.010.
  3. Makrani AH, Afshari M, Ghajar M, Forooghi Z, Moosazadeh M. Vitamin D and fibromyalgia: a meta-analysis. Korean J Pain. 2017;30(4):250–257. doi:10.3344/kjp.2017.30.4.250
  4. Institute of Medicine.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Calcium and Vitamin D.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2011.


進一步諮詢|就診